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變形記



最近因為同事Molly Lin 的推薦,看了這個內地的節目,非常推薦一看!


雖說日本也有同樣的節目,我想的確也是抄襲,但是我覺得他比較是臨摹,並且有開出屬於自己的花朵,概念非常清晰,即使故事主角偏差了,裡面使用的文字與觀點都仍然可以引導回正確的路而且能夠精准的剖析出主角的心境變化,當然每一集都還是會用引導式的方式讓故事更有戲劇性,(類似像冒險王在很淺的河,卻要主持人假裝快淹死,做這樣的梗,問一些煽情的問題,比較有表演欲或是單純的人,很容易被引導表演。)



我覺得看這節目有很多種層次,看了很多人的評論與留言大部份都說是感動,我是覺得感動是蠻抽象的詞句,缺乏描述。

看的一開始,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鄉下的孩子不能都用純真來定義,都市的孩子也不能都是現實冷漠,因為環境不同,那樣的評斷本來就是奇怪的,。

第二個想法是,(好像也跟普遍觀眾類似),都市的孩子到了鄉下,的確可以反思一些自己的日常行為,但鄉下孩子來到都市,到底有沒有好處呢?會不會根本就是純粹只有壞的影響。(但這節目也都很坦然的承認觀眾的考量,但他們不畏艱辛的做下去,就是要做久了,拿出實證),雖說我的確也透過節目看到了從來不曾想過鄉下小孩會有的想法(除了自卑感外),但是基本上鄉下小孩是非常弱勢的,他們也沒有使用微博,在這麼弱勢的情況下,做了那麼高調的事情,很像佛羅多戴了魔戒耶,就算不會被誘惑,最後也是回不去了!!

第三個想法是,後續追蹤了很多主角的微博(大部份主角都13歲而已),發現每個都變成大紅人,粉絲都破十萬人。雖說,節目中都好像讓這些主角成為了懂得感恩、懂得去珍惜的人,但我想,在這麼龐大的名氣引導下,不是一瞬間就直接把“變形”打回原形嗎?

最後的想法是,起了個頭,也表現的還不錯。所以我覺得,在利弊中,這節目挺勇敢的,而且非常有腦,脈絡清晰,最終還幫每一個鄉下孩子所處的環境募款,得到相當多的款項(當然後續的流動管理也是個問題),但這些的確真的不是節目該負責的,(個人認為),所以大家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